唐杰雄家族出海“掘金”身家年涨64亿 文灿股份挺进新能源车赛道净利增近3倍

唐杰雄家族出海“掘金”身家年涨64亿 文灿股份挺进新能源车赛道净利增近3倍
2022年10月31日 07:5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文灿股份(603348.SH)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灿烂时代。

从3万元起家的小作坊到市值百亿的龙头企业,广东佛山唐氏家族掌控下的文灿股份在压铸行业深耕24年,已经成为行业中一面醒目的旗帜,家族财富也随着文灿股份不断高升的股价,在年内增长约64亿元。

作为父亲唐怡汉、叔叔唐怡灿的接班人,唐杰雄奔赴海外,从挖掘市场到产品转型无不身体力行,在他的带领下,文灿股份形成全球化生产布局,客户遍及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

如今,在新能源大潮之下,唐杰雄再次带领文灿股份转身。2022年上半年,公司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贡献收入5.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增至49.37%。今年前三季度,文灿股份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收38.88亿元、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3%、275.80%。

家族接力扩张扬帆出海

从3万元开的小作坊到市值百亿的龙头企业,文灿股份佐证着一个家族的奋斗史。

文灿股份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因在村集体企业做过压铸,上世纪80年代,唐杰雄的父亲唐怡汉与叔叔唐怡灿二人联手投入全部家当3万多元开厂,成立文灿股份的前身——文灿压铸。

那时的生产条件非常简陋,厂房是拿围墙和石棉瓦搭的,用的设备是别人淘汰的。1987年,年仅16岁的唐杰雄初中毕业便进了家里的厂帮忙,一天工作14个小时,忙得脚不沾地。连厂里的工人都说:“找唐杰雄?到最忙碌的人堆里找!”

他的勤劳,也成为后来带领家族成功致富的奠基石。渐渐地,唐杰雄接替了父亲与叔叔的位置,并将文灿股份越做越大——到了上世纪90年代,文灿压铸一个月的产值已有三四百万元。

但唐杰雄并不满足于此,他将目光投向了技术更加先进的国外,并远赴墨西哥、巴西、美国、日本等地亲自考察,发现高质量的生产方式在国外已经成为主流。于是,他当即拍案,在2000年,兴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并从国外进来了大量先进设备。

国外广阔的市场,也令唐杰雄蠢蠢欲动。说干就干,他再次亲赴国外,不过,这次的目的是考察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了解后,唐杰雄发现欧美、日本汽配企业对供应商的评审非常挑剔,这也再次证明了高端产品才是未来的发展主流。

于是,文灿股份开始转型,客户转型上,文灿股份主要从奔驰、大众的整车制造商入手,率先做它们的一级供应商;在产品转型上,公司则先切入汽车零部件中最高档的压铸件业务,如车身结构件、汽车变速箱等。

2017年,在中国铸造协会的评选中,文灿股份、文灿模具分别被评为“中国压铸件生产企业综合实力50强”“中国压铸模具生产企业综合实力20强”,2018年,文灿股份成功上市。

唐杰雄的野心并未就此满足,打开国际客户与市场只是一个开始,越做越大的文灿股份,开始将外延的触手伸向国外。

上市没多久,文灿股份便有了大动作。在唐杰雄主导下,文灿股份扬帆出海。2019年12月8日,文灿股份与百炼集团两名自然人股东及一名机构股东签约,拟收购百炼集团61.96%股权,获取百炼集团控股权。待控股权交割完成后,文灿股份将对标的公司剩余全部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最终获得标的公司至多100%股权,而总交易对价为2.51亿欧元。

这是文灿股份上市以来首次进行并购,并购标的百炼集团来自法国的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

2020年12月,这项斥资2.51亿欧元的收购完成,亦是由于百炼集团并表,文灿股份营收在2020年大增,2020年及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26.03亿元、4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25%、58%。2022年前三季度,文灿股份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收38.88亿元、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3%、275.80%。

切入新能源赛道抢占先机

积极转型、敢于创新,是文灿股份成功的理由,而在如今全球趋势下的新能源浪潮里,唐杰雄再次嗅到先机,率先布局新能源业务。

不同于普通被挖掘的客户,全球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是自己“送上门”来的。2014年,特斯拉正在全球寻找供应商,因为合作起点高、标准严,包括德国高端车企在内的一些供应商因不能达标而错失机遇。由于文灿股份此前大客户的积累,又是奔驰的供应商,特斯拉便主动前来寻求合作。

根据招股书,2017年,特斯拉、蔚来汽车均进入文灿股份整车厂商前五大集团客户之列。公司对特斯拉销售收入为1.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7.17%;对上海蔚来的销售收入为653.8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0.42%。目前,在某些关键零部件上,文灿仍是特斯拉全球唯一的供应商。

此后,文灿股份客户资源愈发丰富。公司整车厂客户不仅有大众、奔驰、宝马、奥迪、雷诺等国际知名厂商,还有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吉利、长城、广汽新能源、小康股份等知名自主品牌。Tire1客户有采埃孚、博世、大陆、麦格纳、法雷奥、本特勒等国际大厂。

如今,以佛山为据点,文灿股份已形成了国内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主要经济区,国外覆盖法国、匈牙利、墨西哥、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的全球化生产布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容及其对车身轻量化的需求升级,文灿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也实现大幅增长。鉴于法国百炼集团的客户主要为Tier1客户,不包括法国百炼集团产品统计,2022年上半年,公司用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贡献收入5.4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扣除法国百炼集团收入)的比例为49.37%,同比增长98.32%。车身结构件产品贡献收入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扣除法国百炼集团收入)的比例为32.55%,同比增长48.44%。

与此同时,为满足新能源汽车产品订单需求,文灿股份亦在不断扩产。2022年7月,公司决定在安徽省六安市投资新建生产基地。

10月25日晚间,文灿股份再度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3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安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重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佛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文灿股份的不断发展,也为唐氏家族带来了大量财富。

目前,文灿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唐杰雄、唐杰邦,二人为堂兄弟关系,且互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22年6月30日,唐杰雄、唐杰邦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1.44%的股份,并通过盛德智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1.44%的股份,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34.32%的股份。此外,唐杰雄、唐杰邦胞弟唐杰维、唐杰操分别持有公司11.44%的股份。

截至2022年6月30日,唐氏家族合计持有文灿股份57.2%股权。

截至10月28日收盘,文灿股份股价报收69.05元/股,较2021年9月底最低26.89元/股,涨幅达到156.79%。当日收盘,文灿股份市值181.96亿元,以此计算,唐氏家族身家一年增长63.66亿元。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