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 行业高景气下减持原因为何?

大基金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 行业高景气下减持原因为何?
2021年04月15日 21:58 财联社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龙头中招!又一只芯片股被大基金减持,行业高景气下减持原因为何?

  财联社4月15日讯,大基金对相关芯片股的减持仍在进行中,这次轮到了行业龙头中芯国际

  大基金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

  港交所数据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4月9日、12日合计减持1亿股中芯国际港股,持股比例降至8.93%。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芯国际而言,受益于芯片行业的高景气,公司2020年净利由此前的亏损转为盈利,股票也顺利“摘U”。

  据中芯国际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6.97亿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5.22亿元。

  国海证券4月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公司作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所在,战略意义重大。公司制程工艺节点完善,技术先进,大力加码布局成熟制程,战略布局先进制程,将充分受益于晶圆代工行业成长和国产替代加速的大趋势实现崛起,维持“买入”评级。

  事实上,在减持中芯国际港股之前,大基金近期已经宣布对多只芯片股进行减持。

  4月13日晚间,长川科技公告称,因投资资金安排,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27.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大基金目前持股比例为9.87%。

  4月7日,北斗星通披露,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15.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大基金在今年的3-4月分别对晶方科技兆易创新进行了减持。4月9日晚间,晶方科技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3月2日-4月8日累计减持189.19万股,叠加此前股权被动稀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从8.44%下降至7.44%。

  兆易创新也于同日披露了大基金减持进展:3月1日至4月8日期间,大基金累计减持公司约1%股权,目前减持计划减持数量过半,但尚未履行完毕。

  行业高景气下大基金减持为何?

  当前芯片行业无疑处于高景气中,汽车芯片缺货的现象一度有愈演愈烈的态势。面对产能的紧缺,行业巨头纷纷官宣提价。以中芯国际为例,4月1日据报道,国内芯片代工龙头厂中芯国际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

  而在此之前,包括台积电等多家芯片公司宣布对产品进行提价,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日前表示,因制造成本增加,2022年起从客户接到的半导体订单不会给予此前的优惠,相当于实际成交价格上涨数个百分点,这已是台积电一周内第三次宣布涨价。国内企业瑞芯微也发布调价通知函,4月1日起对芯片产品进行价格上调。此外,新洁能士兰微芯朋微等芯片企业也已陆续宣布涨价。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半导体产能紧张持续,芯片缺货涨价或将延续至2021年底至2022年。国产化趋势预计将驱动板块迎来有业绩支撑的长牛行情,也是我们长期战略看好的大方向。

  从上市公司业绩方面也能看出行业的高景气。在国产替代+全球半导体景气持续,国内半导体公司的业绩明显提速,A股部分已发布2020年报的半导体公司营收平均同比增长近30%,归母利润平均同比增长超过270%。2021年前2月台湾半导体公司的月度营收也保持同比高速增长,平均增速近40%。

  行业高景气下,大基金的减持动作耐人寻味,不过多家机构认为,大基金减持是常规性操作,对公司经营和基本面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粤开证券研报指出,国家大基金一期成立以来通过投资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获利丰厚,大 基金二期成立以来,一期也在有序退出优化投资结构。按照大基金一期自身规划, 2019-2023 进入回收期,开始有选择、分阶段退出。长期来看,公司的股价表现主 要受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变动影响。

  方正证券认为,虽然大基金今年开启新一轮减持,但是近年来大基金二期开启了新一轮投资动作可以看到,分别投资了深科技的佩顿存储封测、长鑫存储的DRAM、紫光展锐、中芯国际的北京合资线项目和中芯南方项目。

  所以大基金并未整体退出半导体领域,而是做了结构性的调整,角色的转变是大基金频繁减持的原因之一,不与前两类机构争夺非“国家战略级”项目,而是聚焦自身定位,聚焦卡脖子上游项目,多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