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三年,这个行业才是真正的“躺着赚钱”

大疫三年,这个行业才是真正的“躺着赚钱”
2022年09月29日 18: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今天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躺赚”。

  01

  今天,万科的“亲儿子”万物云在港股上市了。

  名字里又是“物”又是“云”,看起来科技含量十足,听起来云里雾里的企业,拨开外衣其实就是一家物业公司。

  不过,因为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标杆,其亲儿子上市自然也备受瞩目。暴哥也以凑热闹的心态,简单翻看了一下万物云的招股书。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是让无数企业家、小老板万般羡慕。原来大疫三年,最赚钱的行业除了核酸、疫苗企业外,唯一没有受到疫情冲击的就属物业公司。

  核酸行业赚钱的姿势是这样的,2022年上半年,十家上市公司的营收总和为485.18亿元,净利润总和达到162.97亿元。

  在众多行业都在苦苦挣扎的时候,核酸企业实现“轻松盈利”,妥妥的“疫情经济”的直接受益者。

  物业公司赚钱的姿势是这样的,2019年到2021年的三年里,万物云的营收分别为139.27亿元、181.46亿元、237.05亿元。

  营利不多,但是收入不减。

  2年时间,营收稳定增长,差不多都要快翻倍了。

  虽然毛利率很低,这也符合物业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事实,奈何营收规模大,增长快,赚钱也是实实在在的,过去三年净利润则分别为10.4亿元、15.19亿元、17.14亿元。

  你以为只是万科的物业服务水平好,所以营收规模还不错?这么想,就是你太天真。

  物业行业增长与服务没有直接关系,行业整体都在增长,丝毫看不到疫情的影子。

  疫情2年,前十大物业公司收入稳定增长,一半以上收入都是直接翻倍,部分甚至增长2倍。

  其实,并不只是头部物业公司在增长,上市的近50家物业公司几乎都在增长,甚至可能很多大的小的没上市的物业公司营收也都在增长。

  这主要是与盘子整体扩大有关,只要城市化在继续,有人进城;只要有新楼盘在盖,在出售,物业整体规模就会增加,和疫情毫无关系。

  不管你是居家隔离,酒店隔离,医院隔离,还是外地隔离;不管是企业倒闭、店子关门、还是失业,减薪,只要你住在小区,只要你有商品房,就必然一分钱都不少地缴纳物业费。

  别说疫情,就算地震来了,只要你的房子没有垮,该交的物业费一分也不能少。

  疫情三年,这个行业才是真正的“躺着赚钱”。

  躺下的是你,收钱的是物业!

  02

  说到疫情期间闷声发财,肯定少不了疫苗和核酸行业。

  核酸和疫苗企业最多只是短时间赚点疫情的钱,虽是暴利,但不可持续,疫情迟早会要结束,倒是物业完全不受影响。

  更重要的是,物业收的是普通百姓的钱,你见过几个人敢欠物业费的?

  所以,物业公司应收账款很少,现金流持续且稳定。

  就以万物云为例,2019-2021年,万物云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分别为20.91亿元、25.57亿元和28.34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51.84亿元、53.97亿元和64.3亿元。

  手握大把现金!

  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把自己的物业公司视为摇钱树、提款机,不仅能输血地产,还能卖钱救集团。

  核酸虽然是短时间内看着很赚钱,但核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它的收费对象是政府,很多都是挂账。

  从几家头部检测公司财报就可以看出,各家的经营性现金流都加剧恶化,收账款都快速增加。

  而且不同地方的区县,付费部门不一样,发改委,经信委,区县领导,卫健委,或者多个口子,能不能最终收得到钱,还得看当地财政状况。

  202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10.5万亿元,同比下降10.2%。除了资源型省份(陕西、山西、内蒙古)财政收入有增长,大多数省份财政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

  而卖地收入的减少,31省份地方收支净额(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全部为负。

  按照现在的经济环境看,核酸企业想要到所有的钱,很难!

  今年很多地方爆出了检测造假的丑闻,一方是酸检测企业不负责任的行为,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企业没有收到回款,但试剂、人工的成本需要照付,核酸检测企业运转遭遇难题,随时面临资金流断裂的风险,也是造假事件的助推器之一。

  当然暴哥这么说,并不是给核酸企业洗白。只是想说,疫情三年物业公司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真正实现了“躺赚”。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并不买账,万物云上市即破发。截至发稿,万物云报44.85港元/股,跌幅9.12%。

  万物云虽然赚钱不受大环境影响,可能在投资人眼中,它赚的不过还是一份“辛苦钱”吧;亦或者,现在的二级市场环境真的太差,再好的企业也不受待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