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超80亿!多家公司密集披露减持计划,频繁套现为哪般?

最高超80亿!多家公司密集披露减持计划,频繁套现为哪般?
2022年06月21日 16:1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近期资本市场上各种减持公告满天飞。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已有234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减持计划。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接连减持,部分涉及清仓式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却有六连板新能源概念股浙江世宝遭股东“高位”减持,引来市场关注。

  六连板股遭“高位”减持

  6月20日晚间,浙江世宝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22年6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1579.28万股A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而从交易信息看来,此次大宗交易成交平均价格为7.59元/股,较收盘价折价约18.12%,成交总金额约1.2亿元。

  值得注意得是,浙江世宝此前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涨停,两个月内累计最大涨幅已达139.53%,其控股股东此时高位套现,也引来市场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大宗交易减持并未强制要求预披露,但上市公司因谨慎起见,一般会披露减持计划。浙江世宝此前并未预披露,其控股股东选择此时高位套现显得颇为敏感。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世宝主营汽车转向系统的研发与制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客户包括吉利汽车、一汽集团、比亚迪等大型汽车集团。同时该公司领先国内同行开展汽车智能驾驶,与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合作,包括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研发等。

  近期以来,各地购车补贴、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一系列汽车相关政策利好不断,并且随复工复产供应链正逐步恢复。在政策刺激+供应链恢复下,汽车零部件企业迎来反弹潮,浙江世宝股价扶摇直上。

  不过,浙江世宝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下降11.23%;净利润为亏损403.24万元。对此,公司称,主要系受汽车行业表现不佳,尤其是商用车产销同比显著下降,及原材料采购成本处于高位的不利影响。

  这家公司还在15日晚和20日晚接连发布股价异动公告,澄清并无重大信息未公开以及并未筹划重大事项等。

  多家公司密集披露减持

  事实上,近期资本市场上各种减持公告满天飞。仅6月20日晚间,就有逾30家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减持结果以及进展的相关公告。

  如骏亚科技,就于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骏亚企业有限公司拟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66万股,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同日银宝山新也公告称,第三大股东北京华清博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而在6月17日,顾家家居也同样披露,其控股股东顾家集团计划自2022年6月21日起的3个月内,采用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的近1264.45万股公司股权,转让比例同样为2%。

  药明康德(维权)于6月12日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公司总股本不超过3%的股份。

  按顶格减持6月21日收盘价计算,药明康德计划减持金额最高,达到86.82亿元。而近一年药明康德频繁减持已不是新鲜事,受上述消息影响,6月13日药明康德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报跌9.56%。

  就连近期靠“双语带货”出圈的新东方也没能逃过“被股东减持”的命运。据港交所披露文件,腾讯控股在6月15-16日出售新东方在线共7460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

  除腾讯控股外,多家外资大行也在近期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的过程中减持。其中,以摩根士丹利最为突出。公开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同样在6月15日和6月16日套现约16.34亿港元,在此之前,其总共持有新东方在线约7300万股,本次减持约7200万股。

  此外,还有银宝山新、中金公司东航物流光威复材皓元医药山大地纬昭衍新药等多家公司的股东也先后披露了减持计划、减持结果。

  考验投资者信心

  对投资者来说,大股东减持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这些对企业情况最熟悉的人,都不看好企业未来发展,往往还伴随着股价暴涨暴跌的风险,因此有投资者视减持如“洪水猛兽”。

  目前这样密集的减持,的确非常考验投资者的信心。从减持公告信息来看,这些股东减持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股东个人资金需求,有的是考虑到经营发展需求,但其实最真实的原因,离不开股价的大幅上涨。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减持也有积极的一面。重要股东减持后,相关个股筹码被盘活,从而提升市场流动性。只要大股东的股票筹码被市场所消纳,且股价再度积极走高,那么极有可能强化股市市场的牛市氛围,在持续减持声中一路上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股东出售股份是为了集中精力做主业,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是好事。但如果仅仅是为了增厚业绩,甚至突击扮靓业绩,投资者就一定要保持警惕,毕竟这些都是一次性收益,而非主营业务景气导致的业绩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