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首批公募REITs下周解禁,长期机构投资者或迎来配置良机——基金市场周报20220617(祁嫣然)

【金工】首批公募REITs下周解禁,长期机构投资者或迎来配置良机——基金市场周报20220617(祁嫣然)
2022年06月20日 0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首批公募REITs下周解禁,公募FOF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或迎来配置机会

2022年6月21日,国内首批公募REITs将迎来上市一周年,除原始权益人和关联方外的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战略配售份额即将解禁,多家基金公司已披露REITs产品份额解除限售提示公告。

从各REITs产品的发行份额结构来看,限售12个月的战略投资者占比大多在20%-52%之间,本次解禁将有效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本次9只REITs产品解禁份额合计为21.92亿份,中金普洛斯REIT、红土盐田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三只REITs本次解禁后流通份额比例均达80%,其中仓储物流类型的中金普洛斯REIT解禁比例最高,为52%。截至2022年6月17日,基于最新REITs市值测算,首批9只公募REITs市值合计为359.03亿元,本次解禁市值合计为114.74亿元,其中解禁市值最高的产品为中金普洛斯REIT,解禁市值为38.58亿元,平安广州广河REIT位列第二,解禁市值为23.68亿元。

参与战略配售的专业机构投资者通常具备较强资金实力,并且认可基础设施基金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来看,本次解禁的影响相对有限,并不会带来REITs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长期来看,解禁有助于REITs二级市场平稳发展,公募FOF等长期投资者或迎来配置机会。以中金普洛斯REIT为例,本次解禁对于流动份额结构的影响包括:1)个人投资者占比明显下降,由30%降低至10.5%,解禁后REITs产品二级市场行情或将更加平稳;2)参与战略配售机构投资者将占据流通份额的65%,叠加原本网下认购的投资者后,整体来看持有人以保险等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配置型机构为主;3)偏向交易型资金的资管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在份额结构的占比并未增加。

市场表现综述

大类资产方面,本周市场指数大多上涨,创业板指领涨,涨幅为3.94%。行业方面,本周农林牧渔板块领涨,家用电器、电力设备和汽车板块表现优异。

基金产品发行情况

本周新基金发行份额有所减少,发行份额合计为386.22亿份。本周国内市场新成立基金29只,其中债券型基金13只、混合型基金8只、国际(QDII)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5只、FOF基金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1只。新成立基金中发行份额最大的是华安添锦(015470.OF),发行份额达79.99亿份。本周新增报会产品数量为50只,疫苗、生物技术、中药等主题的ETF产品为基金公司热门布局方向。

基金产品表现跟踪

本周基金指数全线上涨,新能源基金指数表现突出,上涨3.12%。医药、消费、周期基金指数分别上涨3.07%、2.32%、1.70%。主动权益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中位数为1.01%。股票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中位数为1.45%,农林牧渔、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排名居前;纯债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中位数为0.08%;混合债券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中位数为0.19%;REITs基金本周涨跌幅中位数为-0.56%。

ETF市场跟踪

股票型ETF本周收益中位数为1.62%,资金净流出8.31亿元。债券型ETF本周收益中位数为0.05%,资金净流入2.48亿元。商品型ETF本周收益中位数为0.20%,资金净流出4.27亿元。货币型ETF本周收益中位数为0.02%,资金净流出154.38亿元。跨境型ETF本周收益中位数为-3.44%,资金净流入12.69亿元。

风险提示: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整理分析,存在失效的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19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s 公募REITs REIT 市值 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