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科技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开建 规划建设产能已达70万吨

协鑫科技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开建 规划建设产能已达70万吨
2022年09月27日 19:5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朱玥怡)贝壳财经记者自协鑫科技(03800.HK)处获悉,9月27日,协鑫科技旗下协鑫东立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及15万吨纳米硅项目(“乌海项目”)开工仪式在内蒙古乌海市举行,协鑫科技目前颗粒硅运营和在建产能已达70万吨。

据悉,乌海项目由协鑫科技与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颗粒硅生产装置、配套15万吨纳米硅装置及其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同时开工的还有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纳米硅项目。项目计划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2023年四季度竣工投产。

此次开建的乌海是继徐州、乐山、包头、呼和浩特之后,协鑫科技第五个颗粒硅生产基地。目前协鑫科技已在江苏徐州建成并投产6万吨颗粒硅产能,四川乐山的10万吨颗粒硅项目也已投产并产出合格品,此外内蒙古包头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投产,呼和浩特10万吨颗粒硅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乌海项目开建,意味着协鑫科技规划建设的颗粒硅总产能已达70万吨。

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当前主流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主要有三氯氢硅西门子法和硅烷流化床法,产品形态分别为棒状硅和颗粒硅,其中三氯氢硅西门子法生产工艺相对成熟。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棒状硅市占率为95.9%,颗粒硅的市占率较上一年有所增长,为4.1%。协鑫科技近年大力投入颗粒硅,并称颗粒硅在投入成本与碳排放方面具有优势。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8月下旬曾表示,颗粒硅在质量、性能、成本上具有优势,未来产能快速扩张后,颗粒硅的市场份额也将迅速提升。

协鑫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26亿元,同比增长74.58%;实现归母净利润69.09亿元,同比增长187.05%。

据半年报披露,协鑫科技今年上半年多晶硅收入68.83亿元,硅片收入62.75亿元,棒状硅单位毛利为109.1元/kg,颗粒硅单位毛利为154.7元/kg,颗粒硅产品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