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饶毅:要长期甚至永远禁止生殖细胞基因编辑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消息,在今晚的主题为“科学将把人类带向何处”的“科学精神中国行”新年专场活动上,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部主任、《知识分子》主编,生物学家饶毅谈了基因编辑和人类未来的问题。

他认为,关于基因编辑婴儿的问题,有很多不同意见,但大部分意见是不专业的,是在科学上搞错了核心问题。问题的核心是生殖细胞问题。基因编辑需要重点考虑的核心问题,是对于人类生殖细胞的基因能不能进行编辑。因为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和体细胞的基因编辑有本质不同,生殖细胞如果变成婴儿、变成成人,基因就要传下去,还要向社会扩散,带来超出原来伦理框架的崭新问题。

他解释,这种基因编辑的好处是可以让一些遗传病得到根治,可以改善某些身体性状,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在医学上的必要性是极端的小。“因为每个人有两套染色体,一套来自父亲一套来自母亲,而大多数疾病,要求两套基因都坏了才会发生。父母中只有一套坏的,子女只有四分之一发病,如果要防止这种情况很简单,可以体外受精,把坏的去掉,好的移植进去,通过受精卵的基因选择解决大部分问题”。

而在少数情况下,父母四套染色体同一个基因全部是坏的,这种事非常罕见,后代会完全被遗传,就是罕见的父母都是纯合体的情况。但“这些人很少,最好办法是允许恋爱结婚生育阶段披露自己基因类型,可以是基因诊断,就能解决这个问题,避免两套基因都坏掉”。饶毅认为,这是非常罕见的少数的需求,不需要全社会为此承担责任。

饶毅强调,如果允许生殖细胞基因编辑,会有很多问题,代价太大。比如,编辑什么基因,编辑多少基因,由谁编辑基因,“是永远扯不完的问题”,“由谁来决定?也是无解的难题。一旦开启,就既没有边界也没有终点,而且这些变化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而基因多样性也是个重要问题,大部分人基因有差别是自然选择,有利于全人类,基因多样性需要维持。

“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如果写进基因里,就可能造成无穷的后患”,他呼吁,“要警惕,不要有大量商业利益驱动的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

饶毅坦言,基因编辑的成本其实非常低,“很快就会在10000人民币之内,再过几年可能是三五千就可以”,但问题的关键是会不会带来大规模危害。

饶毅认为,中国以前没有机会在科学技术方面建立道德伦理,现在终于跟上了,需要我们率先在这方面制定规章制度。这些还涉及到国际的协作和竞争,应该有相当广泛的共识。他个人认为,应该原则上允许体细胞基因编辑,并对其在现有框架下进行监控,但要长期甚至永远禁止生殖细胞基因编辑。(新浪财经8号楼工作室 刘丽丽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