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艾瑞咨询创始人杨伟庆失联 朋友圈更新停止在9月13日

界面

传艾瑞咨询创始人杨伟庆失联,朋友圈更新停止在9月13日

艾瑞咨询多名高管的失联时间最早为9月13日晚,这也是杨伟庆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的更新时间。

饶文怡

9月19日,自媒体“大摩财经”发文称: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多名高管失联,其中包括董事长杨伟庆、CTO郝欣诚等。

大摩财经的报道中提到,上述高管的失联时间为9月13日晚,这也是杨伟庆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的更新时间,杨伟庆的多位合作伙伴目前都无法联系上他。

艾瑞咨询创办于2002年11月,主营业务为数据支撑的互联网咨询服务。2005年,杨伟庆以900万美元的价格将艾瑞咨询出售给分众传媒。当时他表示:“国内咨询市场发展空间已很有限,艾瑞咨询上市的机会也很小。从公司未来更好地发展考虑,艾瑞咨询被收购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2011年,银湖资本以2200万美元,折人民币总价1.4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艾瑞咨询;2014年8月,春华投资按6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银湖资本持有的70%的股份。

2015年,A股上市公司汇通能源曾经希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艾瑞咨询100%的股权,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同年12月,杨伟庆以6.64 亿元的估值完成对公司控制权的回购,收购股份比例为45.01%。目前,杨伟庆持有艾瑞44.32%表决权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8年初,艾瑞咨询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艾瑞咨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业务:数据产品、定制咨询及研究及广告会务服务。

转让说明书上还披露了艾瑞咨询在过去几年的收入情况,2015年营收为1.92亿元,2016年的营收1.71亿,2017年1-9月的营收为1.33亿;其中,数据产品为艾瑞咨询的主要收入来源。

8月23日,2018艾瑞年度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杨伟庆发表了题目为“中国新经济的‘危’与‘机’”的演讲。公开信息显示,长江商学院9月18日在北京校区举办长江大讲堂第23期,杨伟庆也在拟邀嘉宾名单之中,但他最终没有出现在长江商学院网站上于9月6日更新的活动介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