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美媒:特朗普说的没错 美国的确建立在关税上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6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为他利用关税迫使其他国家重新谈判“不公平”贸易协议的做法进行辩护,声称美国是“建立在关税上的”。

特朗普发布推特称:“我们的国家是建立在关税之上的,关税现在正引导我们达成新的伟大的贸易协定——而不是我作为你们的总统继承下来的可怕和不公平的贸易协定。其他国家不应该被允许进入并窃取我们伟大的美国的财富。绝不!”

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刊文称,特朗普关于“美国建立在关税上”的说法没有错。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第一任财长亚历山大-哈密尔顿和林肯总统都会支持他。

在二战前的大部分历史中,美国都是一个坚定的保护主义国家。例如,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最早签署的法案之一就是1789年的关税法案。那一年的7月4日,他签署了这一法案。

1789年的关税法案旨在为新联邦政府筹集资金,削减独立战争的债务,保护美国早期工业免受外国竞争。

当时,就像现在一样,一些行业在国会寻求保护,以免受大量进口的影响。根据这一法案,大多数进入美国的商品都要缴纳5%的关税,在个别情况下,税率高达50%。

这是此后一个半世纪里美国国会通过的多项关税中的第一项。它们创造了联邦政府收入的绝大部分,直到1913年美国实行了所得税。

然而,从第一次征收关税开始,关税在美国一直是一个引起争议的问题。

早期,美国北方各州倾向于提高关税,以保护美国新兴产业,如纺织品等,不受英国老牌制造商的影响。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担心,除非美国建立自己的工业,并在经济上独立于英国,否则美国仍将是一个弱国。

随着时间的推移,代表保护主义的争论与新兴的共和党密切相关。

1847年,一位名叫亚伯拉罕-林肯的年轻政治家曾说过:“给我们一个保护性的关税,我们将拥有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后来,作为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期间拒绝自由贸易并提高关税,以筹集资金支付北方的战争费用。

早在南北战争之前,南方各州就反对征收高关税。他们希望降低关税,因为他们为自己的家庭、农场和个人习惯购买了很多欧洲商品。他们对关税作为财富从南方向北方的转移感到不满。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个地区在关税税率问题上的分歧自然加剧。例如,所谓的“嫌恶关税”(Tariff of Abominations),几乎导致了1832年联邦政府和南卡罗来纳州之间的暴力冲突。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后来导致了南北战争的爆发。

在1914年所得税生效后,关税的重要性开始下降,但直到“大萧条”时期,美国人看待关税的方式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30年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被认为是一项灾难性的政策,使全球萧条更加严重,直到几年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政府才开始消除这种损害。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关税在华盛顿两党中基本上都失去了青睐。曾经弱小的美国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巨人,美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主导地位。在接下来的60年里,美国致力于降低贸易壁垒,建立一个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并向世界注入大量美国商品。

这个系统崩溃了吗?其他国家是否不公平?特朗普诉诸关税试图恢复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正确的吗?

这些问题和更多的问题已经使美国关于关税作用的长期沉寂的争端死灰复燃。特朗普是正确的,关税在过去的确帮助了美国,但现在的关税未来对美国会产生帮助还是损害,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