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该不该996,员工和老板吵起来了

创事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作者 / 燃团队

整理/赵力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本来已经逐渐平息的996大讨论,因为马云的一场内部交流又火了起来。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官方发布了一篇马云与员工交流996话题时的实录。马云两千多字的苦口婆心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支持996,有付出才有回报,年轻人更是应该抓住机会。

在实录发出后约3个小时,马云又发了一条微博:

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正如你所看到的,这个话题确实太适合辩论了。几天前,燃财经(ID:rancaijing)分别采访了9名员工和9名老板(点击查看原文),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他们对996的观点针锋相对,各有苦衷。今天,我们重新将他们的故事和观点整理成一场辩论,希望你能从中得到自己的答案和思考。

回合一

员工:年假也要忙,完全没自己生活

VS

老板:我们更没有,但庆幸逼了自己一把

今日头条员工张薇(化名):

比“周一来了”更可怕的是周日就开始上班。我们每隔一周的周末要上班,入职一年多从来没有按时下过班,刚开始因为不熟悉,等效率高了,工作量又大了。我每天平均下班时间要到九点钟,这还没有加班费。最近最晚一次下班到了凌晨两三点。

最惨的是年假也休不好,路上一直各种工作打扰,完全没有心情享受美景,整个年假跟一直在工作没什么两样。

我本来是很享受生活的一个人,但现在慢慢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加班强度大,没时间运动,生活和工作也无法平衡。现在大环境也不好,我只能先呆下去。按照这种强度,我预计在这里呆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年。

易体网创始人周珍:

我2012年进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就开始996的状态了,直到现在没有停过。付出了那么多,现在看来也蛮有收获,我也挺感恩当年逼了自己一把。很多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以及高层,他们996的状态会更甚。

我先生和我一起创业,他之前是一个爱自由的人,我一直是一个工作狂,组成家庭以后,他出于责任就在努力适应我的节奏和工作状态。今年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样平衡工作和家庭,我们当中一个人会先强制性从工作中抽离出来,然后拉着对方一起留点时间给家庭。

其实996就跟感情是一样的,如果不及时调整的话,时间久了人的状态就会比较疲倦,会丧失激情,变得十分机械化。面对这样的高压,我的员工多多少少会有抱怨,对此我们会主动在他们加班之后帮他们调整休息时间。

某知名大厂IT男陈星(化名):

(上面的老板您真是幸福,回家还有人陪,我现在连找妹子培养感情都要牺牲睡眠时间了。)

我们公司是出了名的要加班。拓展业务阶段,KPI非常重。领导不会给你规定几点下班,现在的常态就是每天早上9点去公司,晚上回家快12点,一周上班7天,完全没有周末的概念。最辛苦的一次是从前一天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晚上6点,回去睡一觉第三天继续去工作了。

这样的工作强度之下,我没有生活。大概一周才会和父母视频一次,就更别提找女朋友了。

上个月,我下载了一个社交软件,想着平时能看看小姐姐的照片也是好的。正巧前两天遇到了一个同样忙的妹子,我凌晨1点下班后去接她下班回家,挤出睡眠时间慢慢培养感情。庆幸的是公司各方面待遇都很好,穷就要拼命工作啊。

回合二

员工:加班到绝望,有时觉得猝死了挺好

VS

老板:窗口期就这么短,不跑快点公司就得死

某化工行业研发工程师张女士:

我们是化工行业研发岗,基本上是927(早9点到凌晨2点,一周7天)。这么多年的熬夜加班,我的发量现在只有本科时的三分之一。头顶有斑秃,明显有几块没有头发,我牙疼得不行,每天中午都心慌,但没有时间去医院。我一般发高烧也会扛着,反正不舒服就止疼药、感冒药、防过敏药、头孢挨个吃。除非晕倒了,我才会休息。

现在人压力太大了,大家都不想被裁员,我需要买房还要给父母养老,所以必须努力赚钱。去年公司体检,我查出来卵巢肿囊,乳腺增生、尿酸高、静止心率100+。

我有时候觉得猝死挺好的,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教育行业创业者宋献(化名):

这几年创业,我发现人性化、高福利的公司基本上都快倒闭了,996这种严格绩效、高强度、高奖金的公司才能活下来。我今年肯定要这样做,能够接受的员工就留下来。

去年公司裁员40%,工作还是这么多。员工会有负面情绪,但是我的理念是能干就干,干不了就走人。

在经济下行期间,企业要想存活下来,要么是员工能创造足够的利润,要不然是足够省钱,只有其他企业都倒闭而我们公司活下来了才有未来。

据我观察,大部分盈利企业都是类似的节奏。有一家企业,员工如果完不成任务,老板天天早上6点钟请他吃早餐,这意味着从6点他就要开始上班,什么时候完成了,老板才不请他吃早餐。

我会定一个年度目标,年底的奖金会非常高。作为老板,我要考虑钱从哪来。要从市场上去抢份额,我就得比别人优秀,大家都在跑,要想比别人跑得更快,那就得比谁的效率和利润高,行业里很多东西都是透明的,要想利润高就必须成本低,用更少的人做更多的事。

从概率来说,996的公司肯定比865的公司活得更好,活得更久。

消费行业创业者张辉(化名):

这是我创业的第七年,这七年来我基本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时间不等人,即便投资人不给你压力,市场也会给你很多压力。你心里非常清楚,你融到的钱到底能花多久,如果不快点儿跑通,或者数据不理想,那很可能就会失败。

看惯了互联网公司,我反而觉得996没什么问题。从本质上来讲,互联网公司必须要和时间赛跑,因为窗口期就那么短。

回合三

员工:我每天工作24小时,羡慕996

VS

老板:作为CEO我也随时待命,但我不强制996

某创业公司运营张生(化名):

996这个说法对于我而言,是个伪命题。因为我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几乎全部在公司。换句话说,我就住在公司。

老板给我在会议室里加了一个床位。白天是会议室,晚上是我的“宿舍”。最开始我很感谢他,后来发现这对他而言是笔划算的买卖。我莫名其妙成了公司的兼职保安、兼职保洁,工作也变成了24小时制。

创业公司事情非常多,加班非常正常。周六日老板也会来公司,有些同事也会假装来加班,所以我哪儿也去不了。996,至少是一个比较确定和规范的制度,或许我可以试一下。

教育行业创业者、CEO李琍(化名):

我刚开始创业时,经历过几个月的7×24小时。没地方住,只能住办公室,基本睁眼是工作,闭眼还是工作,很崩溃。感性告诉我,996的滋味不好受。我在感性上是不赞成的,但理性要求我必须这么做。创业者是目标导向,我们期望员工尽可能地待在公司,有更多产出。

竞争到底是不是产生996的唯一原因呢?其实不然。员工和公司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企业希望员工高产,员工希望躺着挣钱。员工只需要对公司负责,而公司的爸爸是股东,资本方。本质上,爸爸想让儿子更优秀,所以只能压榨高管和员工。这属于资本论,它是天然的。

清锋时代创始人兼CEO姚志锋: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CEO,我是没有996的,因为创业者是随时待命的。

当然,我们没有加班费。平时自发加班的员工,其实就是需要我们重点培养的员工。有句话叫“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所以如果强制实行996,其实也没什么效率。

优秀团队真的不需要996,这项制度只是针对那些不够优秀,或者不懂自我约束、自我驱动的员工,这是一个下策。强制实施996会带来的问题是,有一些人坐在办公室没事干,就是在混时间。

我觉得核心还是看员工的自驱力,如果员工的自我驱动力很高,或者对他所做的事情认可度很高,他就不会在乎是否加班,他甚至在家都会在想工作的事情。996对这类员工是没有意义的。

回合四

员工:效率没提高,准备离职了

VS

老板:我们也反对形式上的996

某科技公司销售宋伟(化名):

我们公司所在的行业这两年发展火热,我们每天要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七点半,还是大小周。之前公司有个任务表,时间的颗粒度是按半个小时来算的,我的一个确切的感觉就是,工作塞满了我生活的全部。每天就像是一个个被设定好时间闹钟的机器,按时按点完成任务。

这样的制度我也能理解,有业绩的压力,但是这种时间安排,工作效率并没有变高。我爱人虽然不会跟我吵,但是越不吵我心里就越内疚,后来她委婉地跟我提出,希望我辞职。我准备撤了,现在我们这个销售团队几乎已经有一半离职了。

我理解所有的公司都会有一些特殊情况,但是我不能接受996成为常态。现在再选公司,996和大小周的我直接拉黑,身心俱疲啊。

易体网创始人周珍:

我也特别不赞成为了996而去996的行为,我本身也是从员工过来的,形式上的996只会更耗时间,员工的斗志跟意志都会逐渐下降并出现情绪化,从而降低工作效率,得不偿失。996本质上是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只有公司有了很好的竞争力,每个员工才有更好的竞争力。

Cutelife创始人周峰:

关于996是否提升了效率,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管理层。对员工而言,付出跟所得要成正比,与996相匹配的工作内容、以及合理的绩效考核,这些都关系到他的效率高低。如果说你只是喜欢看员工加班,那肯定会起到反作用。

我在招聘的时候会直接和面试者坦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和适应996,即使强制招进来也会很快离职,频繁的离职对团队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危害。当然你也需要去告诉面试者为什么公司要实行996,提前沟通好,在双方对企业愿景都有认同感的前提下,把选择权交给对方。

回合五

HR:996还要提醒,说明这个岗位你不合适

VS

员工:好!活多工资低,我裸辞!

电商服务公司HR王赫(化名):

从我十年前入行开始,“996”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于熟悉互联网公司工作节奏的人来说,早该有这种心里预设。如果还要HR提醒,只能证明他不适合或者根本不了解这个岗位。

站在老板的角度,当然是不希望员工加班,谁不希望员工开开心心的帮公司把钱挣了?但是现在很多公司有融资压力,资方会对公司的业绩有要求,如果完成不了业绩,公司有什么存在价值?从这个角度想,老板也很无奈。

我觉得996的讨论和经济形势有关,我接触到的一些员工明知道领导对他的工作表现不满意,也要耗着不走。他们不想或者不敢去改变现状,这样的人多了,抱怨声就大了起来。

从长远的职业规划来说,我奉劝一句,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眼前该承担的压力还是要去承担,否则未来的压力你承担不起。

电商创业公司运营小居:

(工资又低活又累,我辞!)

去年7月到10月,我经历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间。

996算什么?我们不仅时长更长,连提前十分钟打卡,都要被老板说工作不积极。于是大家就都到得很早,然后吃早饭、聊天、玩手机,不到8点不干活。

我们是固定工资,每月六千,每天有干不完的活。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累到不想说话,我咬牙坚持了3个月后,就裸辞了。

后来我去了国企,早八晚五,午休一个半小时,双休。这两份工作工资是一样的,其实如果那份工作工资多,再怎么累我也是乐意的。

回合六

员工:和优秀的人一起创业很愉悦

VS

老板:没错!调整好节奏,大家情绪反而会高涨

创业公司员工兔大王:

我所在的是一个初创公司,平均工作时间大概是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每两周休一天周末。大家选择加入这样一个创业团队,就是奔着想把这个事做成,所以公司没有硬性的打卡上下班时间规定,但大家还是会自愿加班。

就我个人而言,做这件事我挺开心,加班也很愉悦。我看好这个项目的前景,是当作自己的事业在做,花费时间精力也觉得值得。

我觉得一个人的状态能带动其他人,如果同事相处得都很一般,那加班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我们现在的团队气氛很好,大家周六加班都是嘻嘻哈哈的。我相信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和团队气氛会影响一个人,和一群喜欢的人一起心甘情愿想做成一件事情,挺有意思。

易体网创始人周珍:

996就像一个游戏规则,遵守这样的游戏规则,某种程度上我就有更多的竞争优势,我比别人付出的多,收获也就会更多。996本质上是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只有公司有了很好的竞争力,每个员工才有更好的竞争力。

我们是一家创业公司,管理起来比较扁平化,我们的员工比较年轻,激情还在,调动起来比较容易。我们会提前帮助员工做好项目排期,他们进入到工作的节奏里,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情绪反而会很高涨。

总结陈词

为什么会有996?这里有一份给老板和员工的建议

黄薇工作坊创始人黄薇(化名):

为什么会出现996?有三种原因。

第一是外部的竞争导致,市场环境和用户需要企业有很快的反应速度,996可以保障现有的服务;

第二种是创始人的焦虑导致的,他可能遇到企业增长、融资、战略调整等问题难以解决,会想通过加强内部的管理工作、氛围的提升,让公司看起来运作更有效;

第三种是一种变相淘汰方式。目前整个互联网用工环境趋于饱和,有的公司通过推行一种政策,有人拥护留下来,有人不适合就走了。

效率的提升一定是来自于两大因素:

一个是员工的自驱力增强,用他的创造力或付出去产生更大的效益。

二是组织内部的协作效率提升。

抛开这两种,不管996还是别的,都不会带来效益的提升,反而会摧毁员工的自驱力和创造性。

大家最近关于996的讨论特别多,本质上还是因为目前互联网行业的增长遇到了一些瓶颈,用工环境变得险峻,互联网公司人才开始饱和造成的。

这也是给年轻人上一堂课:互联网公司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年龄层次的人去工作去奋斗,这个问题想得越透彻,心态就会越好。如果你还很年轻、想学习,你不会在意996。如果你总是容易受到影响,其实需要去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而创始人要客观评估自己的公司处于什么阶段,如果处于初创期,我不建议996,这个时候需要尝试很多0到1的过程,这些工作是不能用996去衡量的,员工的尝试成本远远大大于简单机械的工作。

另一类不适合996的企业是它原本处于增长中,后来突然停滞,出现了大规模的员工离职或裁员,处于休整期。这时候公司需要用更好的方式去凝聚员工。

适合996的一定是那些已经有明确目标的公司,这个时期它优化成本是划算的,也不再介意个别员工的离职,公司有一套体系和方式能够稳固运作。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