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头条

刘强东“交底邮件”好评如潮:为了18万个京东家庭

创事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 王冠雄

来源:王冠雄频道(ID:wang-guanxiong)

今天凌晨,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出内部邮件,再一次引发热议。

在邮件中,针对外界质疑京东取消快递员底薪、调低公积金比例等社会热议事件进行了回应。在信中,刘强东以“你们的东哥”为名义,饱含感情地给所有快递员写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刘强东首次坦言,“京东物流去年一年就亏损高达28亿元,融来的钱只够撑2年的,所以必须下决心开源节流,共渡难关。”讲真,写得很诚恳,连京东物流最核心的财务数据都交底了。

同时还很交心。刘强东表示,“取消底薪并不是为了降低大家工资,只是为了激励大家多揽件,增加收入,调增后目前最高的快递员每月可赚8万元。”

一句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情有义。邮件引发又一轮热议。自媒体人胡赛萌表示:“无论是从情感还是公关层面,刘强东这封信写得真好,加分。”

生死存亡之际,必须也只能开源节流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吃瓜群众津津乐道于口水花絮,内行却都在关注京东物流本身。

为什么都夸“东哥的邮件挺诚恳的”,因为刘强东把京东物流连年巨亏的核心财务数据坦诚布公于大家面前,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这还不包括内部结算盈余(京东零售的内部订单),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

这个数字,放在任何一个公司面前都是一个重担,哪怕京东这样的巨头。已经亏了十二年,如果再继续亏损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相信所有京东配送员及员工们都不希望京东走向这样的结局,如真到那时,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到底是因为什么因素导致京东物流出现了高额亏损呢?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而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开源节流。在开源方面,近两年京东物流一直在积极促进行业内多方共同发展,开放共赢的新局面,利用京东物流的自身优势加强与合作伙伴、品牌商之间的赋能合作。尤其在京东物流全面开放后,更要加大对外揽收的能力,这样才能使京东物流的业务生态系统良性运作,从底层业务入手,加大快递单量的揽收力度,从而增加外部收入。通过以上内外联动的机制,实现“转危为安”,快递员薪酬机制的调整是京东物流全面开放的必然产物,就如东哥在信中说的:“公司善待大家的初心未变,也永远不会变。公司所做的这一切,只想让京东物流可以生存下去,只想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更加长久!”

在全国的物流行业里,京东快递发货比“四通一达”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贵一点,比顺丰便宜一点,但服务的质量和配送的速度却跟顺丰不相上下。竞争优势明显,而且在不少中国农村,京东甚至是唯一送货上门的快递公司。这说明,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但是,这就需要快递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正如刘强东所说,每天送件的时候只需说一句话“大哥大姐或者大爷大妈,您最近有包裹要邮寄吗?有的时候请电话我啊,我来取。”“谢谢大哥、大姐、大爷、大妈……”“如果平均每天服务超过100个客户,每天说上100句同样的话,坚持100天,用大家的微笑、真心和诚意,用我们优质的服务和响应速度,去感动用户,大家一定能接到无数寄件电话。收入肯定会比以前高得多。”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没水大河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外界杂音从何而来?

取消底薪不是为了降低快递员的工资。那样的话,企业就输了,京东物流终有一天将退出行业的舞台。

刘强东表示,“事实上,京东配送员的底薪在薪酬总额占比只有10%左右。相反,只有大家的工资增加了,公司和大家才能都活得好。这一点,我们的目标一致:共同增加公司和员工的收入,这是本次调整唯一的目标。”

注意,京东此番调整,不是快递员没有福利,而是调整到行业平均水平。因为京东物流原来的福利待遇远高于任何一家主流快递公司,重要的话说三遍,是“调整到”市场上其他快递公司一样的水平。

我一直认为,京东“正品+快物流”的核心竞争力有着强大的差异化优势,当然在品类拓展(直接关系到GMV和毛利)、社交流量利用(获客成本)还有很多挑战。这并非什么站队,而是对一个认真经营企业的客观评价,也是我个人投资股票的出发点。

也有业内自媒体在事发之后这样评价京东:“虽然身陷各种“风波”,但京东一直是一家以品质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客户体验和服务能力是无法抹黑的,内部调整和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很快会过去,京东的管理体系会更健壮和成熟,消费者用订单投票。”

为自己负责,为18万个家庭负责,为我们的未来负责

京东、阿里、腾讯、搜狗、有赞等多家互联网知名企业,最近都因996和人事薪资调整卷入舆论风暴。一时之间,议论纷纷。似乎现在评定一家公司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要看他们对企业员工是否有调整,但是这样的评定是否客观公正呢?

当下互联网红利殆尽,头部互联网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不定因素,大家都是在凛冬之中寻找着一丝转机,眼下情形刻不容缓。只有用对了药,才能看到成效。最近刘强东的“地板闹钟的故事”和深夜里邮件都在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讯号:京东要活下去,不是为了企业家自己私心,而是为了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每一个兄弟姐妹,是为了他们背后的每一个家庭。企业转型的疼,疼在了每一个人的身上和心上。但是,疼是新生的开始,在疼中反思,在疼中振作,在疼中一起咬紧牙关,才能“转危为安”。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有自己的“Circle曲线”,即不是一下子就直接上去,而是必然经历一个反复的市场周期:从市场狂热到祛除泡沫最终到夯实业务,高速发展。哪一个产业没有循环曲线、没有周期性?房地产、汽车、金融如此,家电、消费品如此,手机、软件如此,互联网肯定也如此。

面对产业周期和市场变化,企业自发调整是最下意识的和最合理的。只有活下去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员工和企业不就是这种关系?

讲真,我不太理解大家这个也要争论,企业调整人事和薪资激励体系,完全属于企业自己的事情。只要在法律范围之内,这是企业和员工你情我愿的事情,没有人逼着你做。如果不想干,也大可以拍屁股走人。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多劳多得,愿赌服输。天下没有“少劳多得”的好“买卖”。

请允许我提醒,华为也一直讲“艰苦奋斗,以奋斗者为本”,还不断传出床垫文化、到非洲去、裁掉老员工、签署“奋斗者协议”,不一样成了中国最优秀的高科技公司之一。

一句话:变革,是当下每一个企业都要做的“必修课”,面对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只有主动求变,才能取得一线生机。

结束语

我多次说过,互联网公司的“内部全员信”只要是流出来就等于抄送全国人民。

互联网时代信息如此透明,谁比谁傻?只要你站得住道理,讲得了感情,你就能真正打动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