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河南原阳县法院精准服务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阳新闻网 2022-12-31 14:23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近年来,河南原阳县人民法院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理念,立足审判职能,为辖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帮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登门问需的“首席服务官”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特别是疫情形势下遇到哪些法律难题?”“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9月7日,原阳县法院副院长冷红月,专职审委会委员李春利一行带着问题来到河南预制菜创新孵化园走访调研,这是原阳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变“坐堂问案”为“登门问需”的一个工作缩影。

自2021年以来,原阳法院按照县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选派6名资深法官担任相关企业的“首席服务官”,坚持每周入企走访,宣传惠企政策,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查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结合法院工作职能,还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大走访活动,对所有涉诉企业“逐户敲门”,在做好判后释法答疑的同时,及时了解在诉讼过程中是否遇到不廉、不公、拖延办案等问题,让企业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

耐心细致的企业纠纷“网上调解员”

“谢谢李法官,在网上就把我们之间几年的纠纷调解解决了,这种方式对我们企业太方便了”,新乡某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在网上庭审结束后向主审法官李春利表达自己的谢意。

近年来,随着原阳县招商引资力度较大,不少企业落户原阳,经济较为活跃,因买卖合同等纠纷引发的企业间诉讼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而且被告方还多为外地企业,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多数被告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给解决纠纷带来诸多困难。在此情况下,原阳县法院充分发挥网上庭审便捷、高效的优势,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审理,让诉讼双方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活动。同时加大对双方争执小、事实基本清楚的案件调解力度,力争化解矛盾、案结事了。2022年,原阳县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3748件,其中通过网上调解解决的占18.81%。

克难攻坚的企业权益“捍卫者”

随着374万余元执行款陆续到位,困扰新乡市某混凝土公司多年的大额货款拖欠问题,在原阳法院执行人员的努力下,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执行到位,这是原阳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社会诚信建设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河南某建设公司因承建工程项目向新乡市某混凝土公司购买商品混凝土,前后拖欠300余万元货款未按约清偿。该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首先向河南某建设公司宣讲法律法规,敦促其主动履行,在多次做工作无果的情况下,执行员遂进行网络查控,发现该公司一个银行账户有存款200余万元,立即进行了冻结扣划。在政策宣讲与强制措施双管齐下后,河南某建设公司迫于法律权威,只得主动联系执行员表示愿意还款,请求法院解除冻结银行账户,并按要求将剩余执行款转到法院指定账户。

2022年以来,原阳县人民法院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己任,强力推进执行工作,最大限度缩短执行周期,尽可能降低因合同纠纷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办结涉企执行案件866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268万元。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