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零度游艇拟通过SPAC上市,布局“滴滴打船”全球版图

信阳新闻网 2023-03-02 10:43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在业界有“滴滴打船”之称的零度新能源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称“零度科技”或“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全球市政公园、景区智能自动驾驶游艇的生产商与运营机构。公司通过研发的智能船舶,赋能城市文旅产业滨水新基建,将在景区游艇市场上掀起波澜。

零度科技正在考虑通过与华尔街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进行海外募资,预计最早于2024年第一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10亿美元(现折合人民币67亿元)。

零度科技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这家新能源科技公司于2021年从隐身状态中脱颖而出,推出了针对市政公园和景区的新能源智能自动驾驶游艇“零零鲸X系列”,这些游艇将人工智能、新能源动力推进与自主研发的创新的中控系统相结合,提高了船艇在景区水域上的航行与运营效率。

零度科技用一种甚称“完美主舵手”的自主自动驾驶系统,让驾船摆脱人工的限制,在水面游玩时无后顾之忧。“零零鲸系列”由该公司团队与国内顶级设计机构集美研究院共同设计、长6米(水线≤5米),可以自动停泊、自动绕过障碍物或其他船只,全天侯智能避免碰撞,还可以自动航行到你指定的任何景区水域。

这是一个类似“滴滴打车”的平台体系,业内人士将这一商业模式称为“滴滴打船”,据悉,零度自动驾驶游艇的投放方式非常灵活,除了零度科技本身的投放船只,景区或船东,也可以购买零度科技的游艇,通过该公司的中控系统,实时了解自己船艇的运营情况,按投资比例获得游艇乘客支付的费用。

目前,零度科技公司的业务已涵盖国内20多个城市的景区与市政公园,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已累计签约80多家景区,总需求超过2500艘。目前中国国内正强制性淘汰油动游艇、传统电源游艇,新能源智能游艇将作为迭代产品,需求豁口异常巨大。据市场权威机构预测,全国2023年预计总需求新能源游艇超过300,000艘,市场整体规模可达3000亿元。预计零度科技2023-2025年,将投放运营200+景区,每年可服务近8000万人次。

除面向景区和公园的自动驾驶游艇,零度科技也正在积极拓展其他的业务板块。其中,新能源智能海钓船就是公司的另一研发重点,据AC.尼尔森2022年数据,中国垂钓人口已超5000万人,专业海钓人群有2000万人左右。专业海钓爱好者一年海钓消费为5万-10万元。 零度新能源为专业海钓不仅提供游艇,还为从事海钓的企业家人群提供书院服务和名师资源。

随着全球疫情影响降低,国内消费信心恢复,更多海钓钓友将加速聚集,海钓产业更大的市场空间将突显,新能源智能海钓船这一发展“蓝海”有待深度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零度科技力图打造成一家成长性极高的平台性公司:除了生产制造新能源智能自动驾驶游艇,还完成投放游艇的日常运营。所有船只都在零度科技自主研发的中控平台上完成运营,零度科技收取约20%的运营收益。

据悉,零度科技目前面向B端客户的毛利率达到30%以上,公司先后获得国内外多家著名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团队负责人称,公司已经启动全球化布局,在全球各地设立了营销中心,并将通过新型营销渠道,加速智能自动驾驶游艇在全球市场的投放。

小资料:SPAC上市

2021 年,全球共有600 多个SPAC 完成了IPO上市,筹集了超过 1620 亿美元的资金,打破了以往的所有记录。 2020年,共有237个SPAC IPO,募集资金83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一些知名的SPAC并购项目包括快餐品牌“汉堡王”、娱乐杂志“花花公子”、私营航天公司“维珍银河”、第一家氢能源上市公司“尼古拉”。

SPAC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一种特殊金融工具,俗称“空白支票公司”。 SPAC本质上是一家上市私募股权基金。创始人首先成立了一家空白公司,一旦公司通过 IPO 融资上市,将在 12 至 24 个月内找到目标公司进行合并。大多数 SPAC 将在纳斯达克或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