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圣兆药物:拟受让土地30余亩,将建年产1000万剂高端复杂注射剂项目

中国网 2023-03-02 10:52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2月27日,浙江圣兆药物公告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关于浙江圣兆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协议的补充协议》,就公司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年产1000万剂高端复杂注射剂项目拟受让地块的具体情况进行约定。项目分为两期,一期用地约32.4亩,预留二期用地约26.3亩,拟建设公司总部及高端复杂注射剂生产线。

高端制剂加速国产化、产业化

浙江圣兆药物主要业务为长效缓释制剂(微球、微晶)和靶向制剂(脂质体、纳米粒)两大高端制剂的研发及产业化。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我国微球产品销售超过55亿元、脂质体产品近60亿元。根据丰硕创投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在海外获批上市的高端制剂共超过34款产品(包括同一药物分子不同剂型)获批上市,涵盖脂质体、微球、微晶/纳米晶技术,国产高端复杂制剂共8款产品(6种药物分子)获批上市,多个产品品种仅有1家或还未在国内上市,高端制剂技术和产品大部分都依然依赖于进口,国产化刻不容缓。

2022年,杭州发布《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5条政策措施,包括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化能力、支持MAH产业化落地、加大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建设支持力度等。

本次圣兆药物公司总部和生产线的拟受让地块位于杭州临平,一期面积约32.4亩,落在杭州生物医药“一核四园多点”的产业空间规划布局之内,即以杭州医药港为核心,辅以布局在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等地的产业园和关键企业。得益于杭州市持续对生物医药的培育力度,圣兆药物年产1000万剂高端复杂注射剂项目顺利落地。公司也表示多个产品管线即将进入生产线设计阶段,将进一步助力高端制剂领域国产化、产业化建设。

专注研发十余年,破解“卡脖子”科技难题

一直以来,我国在微球、脂质体、纳米晶体等高端制剂领域受制于欧美国家的技术封锁,具备相应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少、国产化产品也不多。而高端制剂是一门以经验驱动的科学,需要研究人员反复试验、不断积累,单项目平均研发周期7年以上、平均投入达1亿元,因此国内从事该领域的企业不多。也正因此现状,国家《“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重点提升高端制剂生产技术,微球的制备与应用也被列入制约中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

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攻坚,圣兆药物在脂质体、微球、微晶等高精尖技术产业化方面已具备成熟的开发能力。根据公告显示,目前在研管线22条,已有1款产品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向药监局提交了上市申请,预计2023年获批上市,另有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利培酮微球(2周制剂)、注射用双羟萘酸奥氮平长效注射液、棕榈酸帕利哌酮注射液(1月制剂)等4款产品推进到临床阶段,以及3个产品处于车间生产线建设或生产线安装调试验证阶段,研发产品适应症涵盖精神分裂症、恶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术后镇痛以及糖尿病等重大疾病谱。

打通研产销,由“亏损企业”向“造血型”转变

圣兆药物于2015年6月登陆新三板,在新三板资金累计募资近9亿元,在新三板医药生物企业募资金额中排名前列。根据历年年报显示,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已近3亿,随着公司首款产品预期于2023年上市,预计公司将尽快完成造血功能,由亏损转为盈利。

生产方面,除规划建设的高端复杂注射剂生产线外,公司还与浙江海正、吉林敖东、杭州澳亚、湃肽生物等国内知名制药企业达成生产相关合作。销售方面,公司此前也披露了与浙江海正药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本层面上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投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海正药业参与圣兆药物的股票定向发行、IPO战略配售等,同时双方有意向达成在销售、国际化等方面的合作。资本方面,目前公司处于北交所上市辅导阶段。随着公司总部和自有生产线开展建设、产品上市销售等研产销全链条的打通,公司有望在商业化和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