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重塑经营模式,钢铁电商进入“网红”时代

中国网 2023-03-03 10:58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嘿!我来了。”2月28日,中钢网抖音账号推出新一期“主播市场行”短视频,“网红”主播筱雅来到山东聊城钢管市场,实地探访钢铁交易“金三银四”到来之前的市场储备、行情波动情况,不到1小时,短视频播放量就迅速突破50万次,后台询单量超过了100单。

随着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钢铁行业也搭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在移动互联的加持下,改变着钢铁行业的采购方式,也改变着整个行业的经营模式。

中钢网品牌中心运营部负责人董小妍介绍,为抢抓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突破产业瓶颈。中钢网自2020年3月开通抖音、视频号等账号,组建新媒体运营团队,截至目前抖音账号粉丝数量已超78.8万人,“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中钢网的抖音账号在钢铁行业中的粉丝量、点赞量均居于首位。”

通过短视频平台,主播筱雅走进钢铁企业,听企业家谈生产现状和销售情况;走进钢铁交易市场、生产工地、制造类企业等,听终端消费者聊实际需求;采访业内专家“大咖”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一个个“接地气”的小视频或直播分享大会,高效联通起钢铁行业的上下游,为企业找到客户,为消费者找到供应商,让钢铁市场更加透明,让交易信息充分流动。

“中钢网的短视频传播在产业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方面表现尤其突出。更为值得关注是,中钢网依托自身组建的资讯研究院,每日通过自媒体账号发布钢铁交易市场行情及发展走势,帮助广大企业有效规避风险,让整个市场运营更加健康有序。”业内人士评价。

数字化转型也为钢铁市场拓展带来无限可能。在中钢网抖音号开展的钢厂直销活动中,曾创下开播半小时成交5千吨盘螺的销售记录。郑州京华制管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做业务要靠业务员跑断腿、磨破嘴,现在一场直播、一个小视频就能帮我们完成很大的业务量,重要的是还新增了许多以前无法触达的客户,帮我们极其高效地扩大了市场。”

在数字化行动中,消费者也是受益方。“通过筱雅的视频,我们对接到了厂家,不仅以最快的速度买到了合适的钢管,价钱也比市场价便宜不少。”刚刚订购了2千吨钢管用来修建蔬菜大棚的韩先生说。

从PC电脑端到移动互联网,中钢网依托数字技术打破信息壁垒,成为钢铁产业链上的信息枢纽和关键一环。

“通过互联网+制造业,中钢网以新的产业互联网路径,为传统产业插上了转型发展的‘数字’翅膀。”省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福永表示,作为河南省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钢铁电商平台,中钢网在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引领示范。

“我们将持续做好‘资讯+产业大数据服务’,助力河南构建起更加完善的钢铁产业生态圈。”中钢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更好推动行业复苏,在全联冶金商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指导下,中钢网、天津友发钢管集团将在郑州共同举办“第十五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希望通过汇聚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力量,推动钢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还将举行筱雅粉丝见面会。

探访百家钢铁企业、百家采购企业、百家终端客户......新春拼经济,在钢铁行业中已小有名气的主播筱雅及其团队也立下了新目标,“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坚持探访了40多家企业,极大传递了行业发展信心,希望今年能为行业提供更多新鲜资讯、注入更大发展动力。”筱雅说。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