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爱奇艺王晓晖出席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持续探索网络文学价值与转化

济源网 2023-03-24 19:38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3月24日,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网抒新时代 文铸新辉煌”为主题,旨在引导网络文学精品创作、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健康发展。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出席“讲好时代故事 共谱奋进新篇”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爱奇艺力求通过‘云腾计划’‘东北新文学’厂牌计划以及‘一鱼多吃’商业模式,持续探索网络文学的价值与转化。平台也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出更多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的高质量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高质量文艺作品需满足“三大条件”

“云腾计划”等持续提升文学的影视转化效率

随着市场的发展,文娱行业正在从资本驱动、数量驱动、IP驱动转向政策驱动、质量驱动、国民驱动,追求质量、发现新需求的时代已经来临,这也倒逼创作端要不断提升内容创作能力,注重内容品质。王晓晖认为:“无论是网络文学还是影视剧,高质量的文艺作品都需要满足传统不死、时代共情、创新表达三大条件,即尊重经典的叙事结构、追寻当代生活的意义、运用好新语态和新技术进行符合时代的新表达。”爱奇艺推出的《人世间》《狂飙》《苍兰诀》《风吹半夏》《卿卿日常》等内容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抓住了时代共情,同时在尊重传统叙事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化表达。

过去十年,网络文学与影视双向赋能,逐渐形成了相互滋养、互相成就的良好生态,成为新时代文艺生力军。第三方数据显示,仅 2021年就有100多部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并且2021年总播映指数前十名的影视剧中,六成改编自网络文学。尽管影视和文学的联动具有天然优势,但也存在转化路径较长,转化效率不足等现实问题。王晓晖认为,“文学驱动影视,生态赋能文学”是爱奇艺小说的长期使命,也是未来泛娱乐内容发展的方向。对此,爱奇艺已经进行了长期探索,从“云腾计划”、“云腾计划+”到“云腾计划S”、再到“东北新文学”厂牌计划,爱奇艺力求不断减少影视和文学转化的中间环节,架起网络文学作品与影视公司合作的桥梁,为文影联动提供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创作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坚持“一鱼多吃”

拓宽优质文学IP商业价值空间

文学和影视联动之外,爱奇艺一直坚持“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对IP进行从文学到漫画、影视、综艺、动漫、游戏等全链路转化。“一鱼多吃”商业模式的典型代表是对“洛阳”系列IP的打造,以洛阳古城文化为母题,爱奇艺进行了包括漫画、剧集、综艺、网络电影、动画、游戏、纪录片、舞台剧、VR全感电影、云演出、衍生消费品、地产在内的十二个领域的细分开发,IP角色和场景彼此串联打通,故事相辅相成,联动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爱奇艺小说的多部优秀作品也加入了“一鱼多吃”的开发阵营,如《神澜奇域无双珠》的影、漫、游联动,《墨家机关术》的网剧、网络电影、有声内容开发,《我在混沌捡破烂儿》的网剧、动漫、短剧开发,《她的谎言》的网剧、电影开发等。王晓晖表示:“爱奇艺希望通过“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持续释放网络文学IP的势能,带给网络文学行业更大的想象空间。”

头部IP亮相展会

沉浸式呈现爱奇艺爆款内容宇宙

作为国内领先的网络播出平台和内容制作平台,爱奇艺在此次大会中还展示了过去一年多以来在文学、影视相互转化方面的成果。大会现场,爱奇艺以“绿色”为主基调,搭建了春意盎然、年轻活力的展台,直观展示了《人世间》《警察荣誉》《苍兰诀》《风吹半夏》《狂飙》等平台5大知名IP以及更多丰富优质的文学IP储备。爱奇艺还特设了“IP深度体验”交互活动。王晓晖为莅临爱奇艺展台的诸位领导和嘉宾做了相关介绍并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爱奇艺副总裁、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岳建雄,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亮陪同观展。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北京出版集团协办,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承办。李洱、徐则臣、唐家三少、何常在等作家,网络文学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部分行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