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杉杉股份(600884.SH)重整旗鼓,锚定锂电负极偏光片“双轮驱动”!

济源网 2023-03-25 15:47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杉杉股份(600884.SH)的前身是国内“服装第一股”,经创始人郑永刚不断创新突破,如今在新能源部分细分领域占据“头把交椅”。近期郑永刚长子郑驹正式接过父亲旗帜,或将继续沿着锂电负极、偏光片“双轮驱动”的道路前行。

在全面进军新能源后,杉杉股份摸索到了适合的方向,但也面临扩张带来的一定业务风险。最终,剥离成为杉杉股份一段时间内的关键词。

杉杉股份还逐步剥离储能、正极、电解液等业务。2021年8月,杉杉股份转让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使之从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中退出。

通过近几年的“加减法”策略,2021年,杉杉股份在业绩方面取得大幅进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1640.48%。

2023年1月12日,在2023年度经济会上,杉杉企业表示,公司将继续做减法,坚决剥离竞争力较弱的产业,同时也将坚定加大对负极材料、偏光片和锂盐产业的投入。目前,杉杉股份已完成国内7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产能布局,在内蒙古包头、四川眉山和云南安宁分别规划10万吨、20万吨、30万吨一体化基地。在市场关注度颇高的硅基负极、硬碳负极等新材料领域,杉杉股份也早已布局,实现相关产品认证和量产。

数据显示,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至29%,全球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20万吨,蝉联全球第一。

3月23日,杉杉股份对外公告,郑驹已被选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期,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也由郑驹担任。2月22日,在父亲郑永刚的追悼会上,郑驹曾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永远精力充沛,永远激情满怀,任何时候,他都有强悍的气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世界第一”。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