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方寸现万千 思享无限拾遗计划走进茶文化

中国网 2023-04-24 14:31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一叶见方寸,一茶现万千。去年年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谷雨时节,思享无限“拾遗计划”走进茶都杭州,探寻“西湖龙井”和“径山茶宴”的文化内核,感受经过岁月沉淀后的文化表达。

作为一种文化遗产,非遗具有重要的美学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有诗云:“无由持一碗,赠与爱茶人”,“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在“诗”情“画”意的茶主题下,通过直播镜头,观众不仅能了解到非遗背后的故事,更能与孕育非遗的土地建立起深层联结。

中国是茶的故乡,而杭州则是中国茶历史的重要见证者,故得名“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在茶园,品茗香、探茶趣、学茶艺,斗茶诗……尽情感受茶文化,更有主播作为“春茶推荐官”,介绍茶文化的前世今生,让用户真切感受杭州作为茶都的名副其实。

非遗+直播+综艺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整个活动将时间轴铺平开来,向观众实时展现活动进程、节目现场、互动玩法等。这种以文化为载体的直播综艺,与真实生活完全同步的直播节奏、综艺化的互动娱乐方式、高度的沉浸感,备受用户青睐。有用户留言,“非常喜欢这种形式,在直播间体验采茶,虽然比较轻量化、但是沉浸式很强,给优秀的内容点赞。”

走进茶文化是思享无限拾遗计划的又一力作,思享无限利用拾遗计划推出重量级的文化内容,旨在利用平台活动、内容展演、综艺打造等方式,将非遗手艺融入直播的媒介场景,调动非遗传承者、主播、用户共同参与、表达的积极性,让这些强文化属性的非遗内容鲜活起来,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移动直播的生动内容、代入感和交互性正成为一种生产力,我们正试图利用这一生产力创造非遗、非遗技艺、平台、公会多方共赢的局面。”思享无限秀色直播负责人说,“通过非遗活动,我们希望撬动区域化玩法,未来我们将走进更多城市,带领用户体验更多的特色文化。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