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文

APP下载

解决中企出海合规难题,ADVANCE.AI保障业务安全运营

媒体滚动 2023-04-24 17:39
去App听语音播报
打开APP

来源:济源网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兴起,金融科技、跨境电商等新兴数字经济行业已成为后疫情时代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从发达的欧美地区到亚非拉新兴市场,多个国家陆续出台法规政策,扶持本国数字经济发展。同时,跨境支付、物流和金融服务等数字基建设施的不断完善,也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更加容易和便捷的开展业务。

同时,由于国内市场见顶、竞争加剧,金融科技、跨境电商等热门出海赛道的高科技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谋求在早期新兴市场寻找到第二增长曲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通过技术创新和提升服务水平,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也成功地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赢得了市场份额和用户口碑,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中国支付巨头在海外市场上的用户量也在逐步增长。

在中国企业加速向海外扩张的大趋势下,其在KYC和AML合规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也在不断增加。为了避免出现合规问题,企业需要加强对KYC和AML合规要求的理解,同时寻求一系列符合当地法规的金融安全解决方案,以确保业务顺利运营。本文将介绍全球最新的KYC、AML监管政策,并结合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合规挑战,阐述ADVANCE.AI的KYC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其过往成功案例。

全球KYC和AML监管形势日趋收紧

在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国际间的金融往来和跨境交易日益频繁,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非法活动的威胁也越来越严重。一些政治不稳定的国家或地区常常成为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非法活动的重要渠道和场所,这些活动不仅破坏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也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另外,随着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各种新型金融服务和交易模式不断涌现,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平台也成为洗钱等非法活动的新的漏洞。因此,各国监管机构不断更新监管政策,加强监管力度,以保护自身金融安全和全球金融稳定。

欧盟于2020年1月10日起实施了第五次反洗钱指令(AMLD5),加强了金融机构对客户身份的核实要求。该指令规定,金融机构需要采用更为严格的KYC和AML合规检查程序,并对客户信息进行更加频繁的更新。此外,该指令还强调了对虚拟货币交易所和钱包提供商的监管要求。

美国关于反洗钱的核心立法是银行保密法(BSA),要求金融机构实施KYC和AML合规措施,并建立监管和报告机制,以防止非法活动和洗钱行为。银行保密法规定金融机构有义务向FinCEN提交各种类型的记录和报告,包括涉及货币交易、外汇、金融工具的汇入汇出等相关报告。该法案还赋予了财政部要求特定的美国国内或国外的金融机构满足特定的报告要求的权力,例如报告某账户的实际权益受益人等。同时,该法案明确禁止以逃避报告义务为目的对交易结构的调整。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发布了一系列KYC和AML合规要求,包括要求金融机构建立客户身份验证和监控程序,并将疑似洗钱交易报告给监管机构。此外,FCA还对虚拟货币交易所和钱包提供商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发布了一系列KYC和AML合规要求,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客户身份的核实,同时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所和钱包提供商的监管。此外,MAS还发布了“监管沙盒”计划,以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下进行试点运营。

对于未能执行KYC和AML合规要求的违法行为,各国的监管机构也进行了严厉的处罚。例如,汇丰银行因未能充分执行AML合规要求,被美国政府处以高达19.1亿美元的罚款;德意志银行因在俄罗斯进行违反AML合规的交易而被罚款6.45亿美元;恒生银行因未能充分执行AML合规要求,被美国政府处以5.3亿美元的罚款。这些罚款不仅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利益,也破坏了其公信力和声誉。

中国企业出海面对着更大的合规挑战与业务风险

作为全球市场竞争参与者,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过程中,同样需要面临着严格的金融监管、数据安全、与业务本地化等合规挑战,否则将对海外业务带来无法估量的风险,产生巨大经济损失。

在金融监管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体系、政策法规存在差异,出海企业需要严格遵守当地的KYC和AML合规要求,通过部署数字身份验证系统,识别用户身份,防范欺诈风险,保证业务合法性,避免因违规造成的经济损失。2016年11月,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AgBank)因未能合规地执行反洗钱规定,被纽约州当局处以2.1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其次是数据安全问题,企业在海外运营需要处理海量的用户数据,而不同国家地区的数据保护法规对于用户隐私数据的存储、传输、处理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要求。近期,TikTok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美国政界的众矢之的,尽管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3月24日国会听证会上据理力争,但依然有越来越多的欧美国家出于数据安全考虑,禁封了这款应用程序的下载安装。在可预见的将来,类似涉及到用户数据泄露的业务风险将大大增加。

此外,业务本地化也是出海重要挑战之一。出海企业需要适应当地的市场环境、文化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进行本地化运营,提供符合当地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遵守当地的劳动法、税法等法规,确保业务的合法运营。

ADVANCE.AI助力企业合规挑战与业务风险

作为全球数字身份验证与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ADVANCE.AI成立于2016年,提供数字转型、反欺诈和流程自动化等解决方案,在金融科技、跨境电商等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众多企业提供了KYC和AML等解决方案,已帮助包括渣打银行、Shopee、Tokopedia在内的全球70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反欺诈风控部署。

目前,市场上先进的eKYC解决方案的验证流程广泛应用证件OCR、活体检测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并结合全球反洗钱数据库等权威数据源以及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可提供7*24全天候、在线数字身份验证功能服务。

ADVANCE.AI的证件识别技术可以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证件进行识别和验证,高效、准确地判断证件是否真实有效,识别证件上的关键信息,从而快速完成KYC验证。ADVANCE.AI活体检测产品,通过检测如面部表情、眨眼、头部移动等用户面部生物特征,来判断用户是否为真实存在的人,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进行欺诈,进一步提高KYC的安全性。

除了KYC之外,AML(反洗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ADVANCE.AI的AML反洗钱技术可以通过分析用户的交易行为,来检测是否存在洗钱等不法行为,并提供相应的风险评估和决策建议,帮助金融机构快速识别潜在的非法交易。

某中国头部出海金融科技集团通过ADVANCE.AI‘星鉴’数字身份验证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结合自身业务流程,搭建起面向全球的远程用户数字身份验证服务体系的实际案例。在该案例中,ADVANCE.AI提供的视觉算法产品支持全部字段识别,识别准确率达97%-99%,高于竞品近10个点,极高的鲁棒性,支持复杂背景、不同光照条件、各种旋转角度的身份识别验证。数智化流程审核替代了人工核验环节,为企业节省约超过20%的人力成本也给用户带来便捷高效的使用体验。

此外,自2021年以来,ADVANCE.AI陆续发布了东南亚、拉美、非洲三大洲十余个国家市场的金融科技报告,详细解读新兴国家市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助力更多中国出海企业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数字身份验证和自动化工作流程部署,帮助出海企业寻找差异化竞争优势,规避业务风险,抓住发展机遇。

对ADVANCE.AI产品或金融科技报告感兴趣的出海企业可登录ADVANCE.AI官网或在微信搜索 ADVANCEAI2022,添加ADVANCE.AI小助手,联系获取相关信息。

打开App看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